肥胖、超重的青少年是罹患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超重孩子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为7.6%,肥胖人群为29.8%,分别是 正常体重孩子的8倍和33倍。所谓代谢综合征是指,一个人同时具有3种以上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少锻炼、睡眠不足、出生时体重过低或过高都是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影响因素。研究表明,有近一半的高血压儿童会发展成为高血压,而早期干预能够有效控制高血压的发生。 我国有30%的青少年超重,当青少年超重时 他们往往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人们告诉他们要少吃东西、多锻炼。可是这两者对他们来说似乎都是不可能的。少吃东西总是喊饿,能量提供不够,一锻炼就喊累,也没有充足的时间。调查表明,中国六成以上的7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不参加健身运动,在18岁至44岁的群体中,这个比例高达九成以上。 人们寻求一种方法,能够在不影响孩子们正常生活的情况下,改变他们的能量摄入从而使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低聚果糖作为典型益生元具有良好的生理功效,它很难为人体吸收利用,能量值低,不会导致肥胖,可以低热量食品中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那些喜爱甜品,又得控制体重的青少年。美国一项新的调查研究就指出,作为日常补充剂的益生元低聚果糖可以帮助青少年保持适当的体重,并提高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简称BMI)。 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爱思唯尔公司出版的《儿科学杂志》上,研究表明,体重是随着青春期而自然增加的,但是在摄入的和消耗的能量当中出现不平衡时,可以引起体重增加,以致过度肥胖。由Steven Abrams带领的来自Baylor大学医药系的研究人员,招募了97个健康的不肥胖的青少年(平均年龄是11.6岁),把他们分成两组,为期一年,其中一组是给予菊粉或低聚果糖(8克),另一组是麦芽糊精安慰剂(橘子汁或牛奶) 他们报告说,食用低聚果糖或者菊粉的一组身体质量指数增加的幅度比另外一组低。体重和脂肪同样比另一组低。摄入益生元补充剂一组的总脂肪明显比安慰剂一组低,平均总脂肪低0.84公斤。另外还开设了一门人体增长的学科,专门研究低聚果糖和菊粉对健康的好处,证实益生元在促进骨骼健康、减少结肠癌风险、调整免疫系统、控制体重和肠道健康等方面都存在益处。 以改善公众健康为目标将成为食品企业抓住消费者的重要功能领域,目前公众最为关心的健康领域就包括了控制体重这一重要功能。由于低聚果糖对食品的配伍性良好,可以广泛添加在各式乳制品、饮料、烘焙产品和糖果、肉制品等广受到青少年喜爱的产品中,它良好的口感和适中的甜度还不会让他们因为健康而放弃对口味的追求,因此完全可以作为青少年控制体重选择的最佳食品配料。
文章来源:公众营养改善欧力多项目官方网 www.oligo.cc |